青年就业创业支持 | 如何开启一场“城漂”之旅?
2022-12-02 11:44:12

随着疫后经济复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来到武汉,以获得更好的职业机会和发展空间。然而,由于缺少必要的技能,他们的就业薪酬、岗位往往不如预期。

鉴于当下职业就业难与人才需求高双向吃紧的背景形势,我们该如何才能更好地支持这群年轻人的 “城漂” 之旅,才能让他们找到一方属于自己的天地?


汇丰中国疫后乡村兴计划

青年就业创业支持项目


汇丰中国疫后乡村振兴计划--青年就业创业支持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由汇丰中国支持,四川海惠助贫困服务中心执行,是为帮助疫后武汉、平江的就业创业青年在职业发展道路上不断发展。

其中,项目为武汉流动青年对接专业培训学校,提供免费学习生活技能培训课程的机会,帮助受助学员获得就业及创业辅导等机会,提升就业能力和生活的适应能力,使之获得稳定、体面的就业机会。





赋能项目导师,让改变更快发生

对于城漂青年来说,若在发展过程中能获得行业前辈的陪伴和指导,自身就业能力将会大大提升,自信心和动力也将得到提振,更快的在城市站稳脚跟。

项目进而开发出针对职业培训导师教学能力提升相关的培训,通过赋能授课者,更好地赋能青年学员,提升其就业自信心。


TOT(Training Of Trainer)工作坊便是重要的导师培训课程之一。

工作坊采取“以参与者为中心”的培训理念,邀请合作的培训导师进行了体验式的互动学习与实践,在情景剧、模拟实操中帮助其掌握协作者必备的技能和工具。


生活技能教师培训导师合影


培训后,导师感受到了参与式课堂的乐趣及参与式教学的重要性,纷纷反馈,“期望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也能如培训所学,在提升授课能力的同时,增加教学热情,并充分激发青年学员的学习热情,并逐渐将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运用到课程中去”。例如,武汉最爱专业技能培训学校组建起就业服务志愿者队伍,开展系列主题就业小组活动,成为学校升级培训方式的积极尝试。


在项目支持下,导师们组织开展就业互助小组系列活动


提升青年实力,走好未来每一步

教学从“教师主体”变为“学生主体”,更多前线的信息输送而来。


考虑到学员需要适应快节奏城市生活挑战的实际情况,项目将专业技能培训和生活技能培训相结合,设置了“育婴早教师、花艺、电商直播、美容美发”等专业技能课程,和“自我形象设计、未来职业规划、职业道德、面试技巧、城市政策”生活技能课程。


帮助学员硬实力提升的同时,促进其掌握更多软技能,建立起职业优势,从而掌握职业选择主动权、增加收入。


在导师的引导下,青年学员进行职业技能经验交流


湖北恩施的闵芯便是项目优秀学员之一。

闵芯是一位在武汉打拼创业的宝妈,为方便照顾孩子,她在家人的帮助下开了一家花店。但起初由于开业匆忙且缺少计划和思路,花店起初的生意并不理想。


闵芯小而美的花店


2021年初夏,经武汉卓兰花卉培训学校推荐,闵芯参加了项目培训课程,成为花艺公益培训班的首批学员。


在培训课上,闵芯明白了创业其实非常注重规划,比如如何计划启动资金使用方向、如何通过运营扩大宣传、拉新促活等,很多创业和营销思路的输入让她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启发。


“第一次开业的时候,我只想着自己的门面不需要门租金,根本没有考虑到其他费用的规划,但通过培训,我知道了规划和宣传的重要性,这些对我来说都很有帮助,”闵芯反馈道。


几个月后,在项目的支持下,她还顺利获得了花艺师专业职业资格认证。


专心工作的闵芯

同样的二十平米空间、同样的热情宝妈,运营逻辑、花艺技术的提升,让花店的客流量迎来新的高峰。

“店里的生意比刚开业时好了很多。国庆期间,订单更是供不应求,”闵芯开心地说道。

闵芯在武汉打拼的日子逐渐红火起来了。




以终为始,梦想杨帆!一批批青年们从培训中毕业,以全新的姿态走向职场。

项目还陆续推出了“职业锦囊”漫画系列,将面试tips、劳动法政策等满满的求职干货送给走向职场的青年们。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将诚意向四方散播!


海惠职业锦囊

持续更新中~




自2020年起,汇丰资助海惠在湖南、湖北等省市开展“青年就业创业支持项目”,为创业青年提供资金支持与技能辅导,为外出务工青年提供技能培训课程与发展资源,不断提升青年伙伴的发展实力,为其职业生涯打造更广阔的舞台。

截至目前,项目共计开展43次培训,累计培训了30名导师300名流动青年

根据2022年3-9月开展的学员就业问卷调查数据显示,总计273名学员参与就业问卷填写,其中已就业145人创业46人待业105人

现在,项目赋能后的“城漂”青年们,已不再是只会埋头记笔记,没有灵魂的“打工人”,而是在满足社会需求之余,能够主动思考未来职业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成长道路的“社会人”。

期待在未来,项目可以支持更多青年伙伴发现自己的职业潜能,共同创造、迎接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