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分红季,眉山高台镇这些农民乐开怀!
2022-12-30 17:26:10

🌲



“吃票子咯!”

2022年12月27日上午,由青神县农业农村局、高台镇党委政府和青神县妇女联合会主办,在高台镇玉蟾寺村村委会举行“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村集体发展基金捐赠仪式暨黄莺岭村养殖专业合作社2022年分红大会”活动,现场喜气洋洋,农民欢笑连连。


在活动现场,现场村民代表拿着刚领到的分红止不住开心地挥舞着手上的现金。


“大爷,今天领到分红,开心不开心?”

“开心!”

今年80岁的老人王义全精神矍铄,是玉蟾寺村四组的村民,看着分红款项,此时的他开心得像个孩子。



有钱有汤圆

日子多红火~


黄莺岭村养殖专业合作社此次的分红共涉及全村168户村民总金额为14717元。


村民们在认真聆听了合作社理事会的报告后,村民小组长上前把相应分红款领到手,再分组分别分发给合作社社员。领到分红款的合作社成员,每个人还额外领到一袋汤圆粉,一个个喜笑颜开,分享合作社带给他们的红利。



入股合作社

有搞头!

高台镇全镇60岁以上人口占比达33.6%,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农民耕种土地难度较大,果园管理存在劳动力不足等现象。除此之外,也存在着农户技术水平不均衡、市场抗风险能力弱等情况。

为解决小农户劳动力不足、技术不足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合作社社会化服务水平,促进农民增收,玉蟾寺村积极探索和推动农户+合作社+村集体小农利益链接机制,村集体和农户入股合作社,再由合作社经营实体经济,主要经营类目为:农资门市、冻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及为村民提供小额生产发展资金融资支持(此项服务将获取一定利息收入,所获分红,村集体占20%,入股农户占80%)。



同时,在闲暇时间,合作社还组织村民培训农业生产知识,为带动农民增收、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注入活力。


黄莺岭村养殖专业合作社自2016年建立以来,已经累计为入股村民分红达6次,发展股东总计168户,拥有股金243500元,总共资产590000元,在2019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



经济联合社能力建设与发展

获得海惠大力支持



2016年,海惠嘉吉项目在青神县的两个村庄实施扶贫项目,开展了系列农民专业合作社方面的参观与培训。在项目结项后,通过海惠争取,为项目村争取到了后续款项支持,用于开展合作社的发展、建设工作。


在本次的分红大会上,海惠副主任、项目总监张勇也代表机构为安家坝及玉蟾寺两村的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分别提供5.5万元(共11万元)的发展基金,用于村集体产业和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虽然海惠嘉吉项目已结项,但在项目期间内和项目村伙伴们建立起的深厚友谊不变。这已是海惠第3次为高台镇项目村合作社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了,在资金支持之外,海惠也在积极帮助合作社链接资源、提供能力建设与培训支持,希望合作社能在各方支持下走得更远,为村民谋取到更多福利,真正做到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好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