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民宿,刘小妹想被看见的梦想 | 创业青年来信
2023-03-11 10:52:22

在回应共同富裕时代命题中,越来越多企业与公益组织,将慈善行动的脚步迈向乡村,加入到支持新农村、新农人发展的事业中。而新农人的自我叙述,也为这些行动,书写了最真实、切实的答卷。

刘小妹是海惠执行项目“汇丰中国疫后乡村振兴计划-青年就业创业支持项目(平江)”的受益伙伴。




刘小妹在自家民宿 图片©海惠


今天来听刘小妹讲一讲,她的梦想,以及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她对乡村创业的观察、思考以及行动。


文章挺长,但值得慢慢读完!




🎤


大山里的民宿

刘小妹想被看见的梦想


我叫刘小妹,湖南岳阳平江人,今年37岁。我出生在大山里,长大成家后与丈夫辗转来到连云山的更深处——思源村,在这里生活,也开启了我们的乡村创业路。


高中之后,我没有再读书,然后就要开始赚钱生活。对我们这一代的农村80后来说,大家都是外出务工,我在深圳工作了9年,但心里一直有回乡的打算。


因为觉得自己文化水平不高,高中毕业之后,我找机会自修了学前教育专业,拿到了大专文凭。有了小孩之后,我就特别想要回到老家,一方面希望孩子能在有人情味的地方长大,另一方面其实是我自己想要回到大山,到了2013年,我们终于正式回到老家,开始返乡创业的生活。



刘小妹和丈夫杨兴伦在自家民宿前合影 

图片©海惠


2013年刚回老家的时候,我们两口子没多少资金,我就在镇上的幼儿园教书,丈夫开始做起了养殖生意。面临着频繁出现的经营考验,我们也开始认真思考回农村的“生存之道”。我们也意识到,一个村庄仅仅是一家人使劲儿是不行的,要让更多人加入进来,才有可能出现真的突破。



2#

一家人

走向一个村子


思源村曾是原湘鄂赣边苏区红军坚持南方三年游击战的根据地,连接浏阳,江西的交通要塞。一个小小的峡谷村落曾有2600人口,棉、麻、纸、油手工业发达,经济繁荣,百姓富庶。但时代变迁,现在的思源村交通落后,信息闭塞,全村在编人口650人,常居人口120人,成为了平江县相对贫困的村庄。



思源村附近的旅游景点 图片©海惠


重拾思源村的繁荣光景,让这座大山走出贫困,成了我和我先生一个心结和梦想。


想让家乡致富,先要回乡创业。2018年,我辞去热爱的幼师之职,以举家之力,租下荒废了十年的村部小学,因陋就简,创办了思源村的第一家民宿,共8个房间,取名“拾思源”。希望更多有志青年回乡创业,有重拾旧山河,复兴旧业之意。



民宿的夜晚,亮起了灯火 图片©海惠


由于没有足够的启动资金,民宿的装修改造不能一步到位,所以,几乎每年都是在旺季营业挣钱,淡季改造投入的过程。


我们一边宣传家乡的美景,一边传承当地美食,利用山里丰富的竹资源,创新食材配方,制作竹筒饭,喂猪养鸡,脚踏实地在这片大山中,一边过着田园牧歌的生活,一边做着脱贫致富的梦想。



民宿外部就餐区域 图片©海惠


大多数客人都是从平江本来的,后来开通了高速,从长沙过来只要两个小时的车程,也就增加了很多长沙的客户。


但我们心里也有一种呐喊:想要让更多人看见我们。



3#

讲自己的故事

站到别人的面前去


在民宿开始经营之后,我们也创建了自己的公众号,与民宿同名。


第一篇文章是我自己写的,《拾思源——喊你来吃竹筒饭》。这篇文章现在累计有八千多的阅读量,很多人因为这篇文章认识了我们,来到了拾思源。做农村创业,讲出自己的故事,很重要。


刚回老家的时候,我和丈夫是老家最年轻的一对夫妇,很庆幸,在我们的影响和鼓动下,现在开始会有很多年轻人开始咨询,想要回到家乡创业。



拾思源民宿特色竹筒饭 图片©海惠


到2020年,开始有不少村民利用自家闲置房屋改造民宿,村里的民宿以竹筒饭为特色发展,口口相传间,“思源村竹筒饭”在当地开始成为新的小众打卡地。


但由于同质化的问题,很快,村里的民宿主开始恶性竞争,用更低的价格去售卖相同类型的食物,消费者开始比较,整个周边的民宿口碑开始降低。当时我们并不清楚可以怎样去调节,周边景区也因为这样的恶性竞争,导致整体收益变低。


紧接着的三年疫情,我们收到的创伤不仅是生意上的,更多的是对未来的迷茫。



4#

新的机遇

用共创视野开辟新蓝图


遇见海惠是在2021年的春天,朋友给我转发了平江县乡村振兴局的一份红头文件,文件中有两个陌生的名字,汇丰中国和四川海惠。当时,我刚结束了上一年的改造,疫情之下,旅游和餐饮行业的旺季迟迟不来。且不管汇丰和海惠是何方神圣,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碰运气,我报了名。


在动员大会那天,我坐在台下认真聆听,了解到汇丰中国和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合作多年,自2006年开始,他们的公益产业扶贫遍布全国,帮助数万农户摆脱贫困。


这次,他们不远万里,来到了我们平江,联合平江县乡村振兴局、汇丰村镇银行共同实施:岳阳市平江县疫后青年创业支持项目。


在经过一次次的公正筛选、实地考察和路演评比后,我很幸运的成为30名创业同仁中的一员。入选后,我很快拿到了2万元的帮扶资金。在当时疫情受创和民宿升级投入的压力下,这无疑是雪中送炭!



海惠组织的个人能力培训课现场 图片©刘小妹


当时,在自己艰难维持的情况下,我已经没有了底气去谈“重拾思源村旧光景”的梦想。


但没想到,海惠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以后,非常认真的给我们分析现状,适时鼓励,分享她们所见闻中,可借鉴学习案例。



海惠和思源村十余位民宿主开会探讨至深夜

图片©海惠


然后,召集我们全村十余位民宿主,一起交流探讨,提议我们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同时,利用本村的自然优势和红色文化来引流客人。


我们在海惠的指引下,成立了思源村民宿协会,大家一起出谋划策、捐款、修路、立指引路牌等。使得各民宿之间团结互助,有效的结决了民宿之间的恶性竞争。



民宿静谧一角 图片©海惠


在海惠的积极引导下,我没有迷茫太久,调整好心态,又以最大的热情投入自己的工作和梦想。到2022年年底,海惠给我拨付了另外10000元的资金扶持。


同时,村子里又新增了3家民宿,目前共有13家民宿,每家民宿都能增收5~20万元/年不等。也为村民提供20多个季节性的就业岗位。


在这个春节期间,邻里乡亲串门,得闻很多外出青年开始考虑回家乡发展。现在,疫情也成为了过去式,我们对乡村民宿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开始翘首以盼新的春天和征程。



海惠支持的不同类型创业者对谈 图片©海惠


在这期项目里,大多数创业者都是种养殖行业,我是为数不多的做乡村旅游民宿的,海惠考虑到培训内容可能与我的行业不对口,所以,每次海惠有其他项目上的与乡村旅游或民宿相关的学习,都会询问我的时间安排和学习意愿,为我争取对口的学习机会。


这两年来,发生在平江的雨季、暴雪、和旱灾时,都会收到海惠的询问和关心,忧我之所忧,乐我之所乐。从项目成立至今,她们不辞辛苦,多次往返考察、指导、和拍摄。关于我的疑难杂症,她们每一次给的答案都是在给我引导和解惑。



海惠和摄影师们来实地进行拍摄


遇见海惠,得到的不仅仅是资金上的支持,和专业的指导,更让我有机会认识了平江这30位的优秀同仁,在相互的交流中得到学习。


通过个人领导能力提升培训,我在朱红波老师的课程中得到的启示,让我开始思考如何站在一个领导者视角来对待自己的事业。


我也真诚期待更多想要回到乡村创业的人,找到伙伴,踏实行动,成就自己的“乡村振兴梦”。



拾思源的伙伴们 图片©海惠





汇丰中国疫后乡村振兴计划

青年就业创业支持项目

“汇丰中国疫后乡村振兴计划-青年就业创业支持项目”是由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支持,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执行,在全国多地开展,支持乡村青年创业的公益项目。

汇丰中国

从2004年至今,汇丰在政府的指导下,与专业机构合作,深入了解乡村地区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基本情况,分析资源优势及发展短板,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从生计、环境、教育、养老、社区等多个角度探索和尝试可行的、促进中国乡村发展的方式方法。

截至目前,汇丰已累计资助逾2.5亿元人民币,开展的百余个乡村发展系列项目帮助超过5.5万名农户提升收入水平,培养万余名乡村致富带头人,赋能1.4万余名乡村教师与十余万名外出务工者。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

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扶弱助困,振兴乡村”为使命,致力于全球扶贫和社区发展的民间公益机构。

2022年,海惠在原有乡村振兴项目点位基础上新开发、执行了13个乡村振兴相关项目,在河北、辽宁、山东、安徽、湖北、湖南、重庆、四川、广东、新疆、河南共11个省市自治区实施了44个项目,直接或间接支持了11406户农户,使48727人获得受益。

自中心创始人陈太勇于1985年加入扶贫公益以来,团队已在全国 19个省、市、自治区的170多个县,实施了300余个扶贫或乡村振兴项目,累计直接帮扶20余万农户,培训人数逾百万人次,直接惠及 100 万农村人口,间接惠及 500 万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