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讯:产业发展让年轻人看到回乡的可能
2023-03-31 14:44:51

凉山州布拖县拐乐村乡村振兴项目,由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支持,由佛山市慈善会、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和凉山州布拖县九都镇人民政府联合发起。


项目以发展肉牛养殖产业为切入点,在充分结合拐乐村实际需求的基础上,通过产业发展、人才培育和组织建设,推动当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和组织振兴,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






曲么各呷

“产业发展让我可以

真的回到家乡”



曲么各呷,来自布拖县拐乐村,是村里的90后养牛达人。驻村项目执行同事说:“每次见到各呷,总能够从他的笑容中感受到自信的力量。”


2020年,因为家庭变动刚返乡时,各呷还有着许多迷茫和无助,和现在相比,状态上有了很大的不同。


返回农村意味着没有了每个月固定的打工收入,家庭的生计也就成了曲么各呷急需解决的头等大事。


2020年底,由和的基金会和四川海惠联合发起的<布拖拐乐村乡村振兴项目>正式落户拐乐村,而曲么各呷也申请加入了该项目,在项目的入户调研和受助资格确定之后,项目支持了12000元购牛资金,各呷也购买了第1头优质母牛。


有了牛,加上项目驻村技术老师的陪伴和指导,让各呷坚定了养牛致富的信心,也看到了科学养牛的前景。




曲么各呷非常感恩项目的帮助,也很珍惜养牛发展的机会。他总会积极参加项目组织的各项培训,也会主动向技术老师讨教各种养牛知识。


两年过去了,在各呷的精心饲养下,最初的1头头母牛变成了4头,均是优质杂交牛,头头膘肥体壮,总价值近8万元。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和养殖信心的进一步提升,圈舍扩建成了各呷进一步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当然,有同样需求的不止曲么各呷这一户。


项目经理赵微微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迅速组织有圈舍改建需求的养殖户们进行了讨论和外出参观学习,并借助项目平台整合了2万余元的圈舍改建支持资金。



各呷是行动最快的那一个,在项目技术老师的指导下和九都镇分管项目的领导张兴福的支持下,半个月的时间里,就新建了超过60平方米的规范牛圈,可以同时容纳10头肉牛,各呷的养牛发展之路也有了更好的保障。


各呷在带我们参观他新圈舍的时候,不善言谈的他重复了几次:“明年可能就会有6头牛了,会越养越多。”


他脸上的灿烂笑容也再一次感染了大家,产业发展真的能让年轻人看到回乡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