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资讯|偏远农户走出大山的黔江“牛”学之旅
2023-04-15 15:37:46



持续学习,

让乡村产业发展更科学,更有效。


在项目持续开展,农户积极参与,当地伙伴协助支持下,拐乐村肉牛养殖产业已经得到长足发展,在本地也已小有名气。


但是人外有人、"牛"外有"牛"——为了满足养殖大户、合作社骨干科学养殖和市场意识的提升需求,项目团队通过前期协调,组织了此次黔江“牛”学之旅。在走访过程中,项目邀请了黔江本地的养殖场负责人为参访农户进行了产业发展、养殖技术、市场链接等相关方面的讲解。



参访专业养牛场


首先他为养殖户们介绍的是养殖规模。养殖场负责人说到,养牛想赚钱必须要扩大养殖规模,而扩大养殖规模的优势有以下几点:


一是可以降低饲养成本,如人减少力成本、草料的调配,青储的储备,肉牛的饲养等,全靠机械化;二是市场链接多元性,规模大,多数买牛的商家会主动上门购买,销路不愁;三是政府的支持,当达到了养殖规模政府也有相应的补贴。



查看草料的配比


 当参访结束后,组织参访人员进行分享讨论。有伙伴提到:“虽然参加过海惠开展的培训课,但总觉得传统养殖是可行的,学到的知识也没有运用起来。


通过这次参访学习,看到了科学养殖带来的效益,我们以后还是要改变我们的饲养方式,什么时候该催架子、什么时候该育肥,在不同阶段草料该如何搭配等等,科学发展。”



学习机械化的草料搭配


还有人提到青储窖的实用:“以前技术老师也建议我们将玉米杆储存并使用,我们一直不敢尝试。我们总是担心没效果,万一没有多余的草料,弄坏了牛就没有草料供应了,所以都把玉米杆都晒干了。”


“但通过这次走访学习,观摩到原来这个青储窖的方法可以使玉米杆发酵后闻着有股淡淡的清香,还可以将玉米杆的营养保留,牛食用过后还可以催肥,那今年的玉米杆收回后就开始制作起来。”



走访当地的牛市场了解牛价


最后村书记阿苏比子谈到,海惠曾经组织外出学习,但是由于自身太忙也没有参加,如果这次学习早在脱贫攻坚前进行,随着政府的扶贫资金加上海惠的支持,那拐乐村集体经济早就做得红红火火了。


他总结到,以前担心的是牛养多了,到了冬季牧草供应不上。但通过这次参访,他知道牧草可以在秋收的时候存储,也可以从外面购买,草料已经不是问题。


还有之前担心的市场链接问题,但是目前有海惠和宝牛的老师团队在,这是个机遇,所以他有个想法联动村里的养殖能手一起来好好的在村里养牛,做成规模,使拐乐村附近的都知道拐乐村的好牛。



走访结束座谈会


阿苏比子说:“回去就召开村民大会,将本次的学习内容跟大家分享。也希望海惠以后多组织这样的学习机会,使村里更多的养殖户走出来学习怎样可以把牛养得更好,赚钱。”


通过这次参访学习,让大家有了更多元的视角和灵感,也有了接下来的发展计划。


项目团队将继续支持及协助全村养殖户及合作社做好养殖规划及技术保障促进全村的产业发展,同时协助拐乐村书记及合作社联动村里养殖大户,将拐乐村的肉牛产业做成规模化。在拐乐村里做好饲养管理及疾病防治培训,在拐乐村里培养出养殖骨干及技术人员,共同把拐乐村的牛养得更好!





布拖拐乐村乡村振兴项目


本项目由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支持,由佛山市慈善会、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和凉山州布拖县九都镇人民政府联合发起。项目以发展肉牛养殖产业为切入点,在充分结合拐乐村实际需求的基础上,通过产业发展、人才培育和组织建设,推动当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和组织振兴,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