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故事 | 瓦库村妇女养殖骨干,支持一个人,赋能一家人
2023-04-15 15:47:18

2021年8月,由博世中国提供资金支持,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具体执行,关注乡村女性赋能的“瓦库村彝族青年妇女综合能力提升项目”正式开展。


在执行期间,将为瓦库村100位青年妇女提供种养殖技术、组织管理能力等方面的参与式培训,使得参与者(及其家庭)在项目结束后具备相应能力用于日常的种养殖、互助组和合作社发展中。


目前,项目团队针对瓦库村传统养殖产业猪、牛、羊等开展了大量的饲养管理培训和养殖技术服务,并根据受益对象的需要,发放了多批基础兽药和优质草种。



饲养管理培训


疾病防治培训及基础药品发放


项目已经执行了1年半的时间,参与项目的100位妇女及其家庭的养殖规模、饲养管理水平、科学饲养意识等方面都在发生着积极的变化——尤其是生猪方面,全村的养殖规模已经恢复到非洲猪瘟前的最高水平。


随着养殖数量的提升,生猪养殖结构调整、品种改良和统一对外销售就成为了提升养殖户效益的必要措施,那组建生猪养殖合作社就是最好的办法。通过多次宣传动员和讨论,终于在2022年中完成了养猪专业合作社的注册,8位养殖积极分子率先入股5000元/户。



合作社知识宣传


合作社骨干会议

合作社骨干能力建设


在项目8万元合作社产业资金的支持下,合作社改造了村里的废弃多年的羊圈,买入了专业的母猪养殖设备,并从四川省畜科所购入了18头优质三元乌金母猪。


经过精心照料,18头猪全部顺利度过应激反应期,瓦库村的母猪繁育基地也顺利建成,该基地将承担着为瓦库村所有生猪养殖户提供优良猪种、统一对外销售和村内品改和技术服务平台的综合作用。



母猪产床


三元杂交乌金猪


随着项目在2023年7月的结项,项目对社区的陪伴也将会正式结束,但希望妇女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共同埋下的这些希望的种子会一直开花结果,让每一个留守瓦库村的人都尝到果实的甜美。


查看更多

赋能彝族青年妇女,一节种养殖课程带可以带来什么改变?

瓦库村的妇女,从田间课堂里共同成长起来 | 项目故事








博世中国


博世中国慈善中心是博世在华慈善项目运作的主体,从2011 年成立至今,始终秉承着“博爱天下,世行善举”核心理念,致力于“溯教育本源、赋贫者自助、促公益发展及助社区建设”四大核心领域,累计捐赠1.37亿人民币,持续推动8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执行超过185个公益项目,累计受益人数超34万人。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扶弱贫困、振兴乡村”为使命的致力于乡村社区发展的享有公益捐款税前扣除资格的4A级社会组织。先后承担国内外公益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等多个资方的项目,通过提供牲畜、农作物和相关技术培训、社区协调、能力建设、人才培育、组织赋能和价值链打造帮助农村和农民实现自力更生和可持续发展。


自2008年以来,海惠已在全国 18个省、市、自治区的120多个县,实施了120余个扶贫或乡村振兴项目,累计直接帮扶13.87万农户。仅在2022年,海惠就在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河北、河南、辽宁、山东、安徽、广东和新疆等11个省市自治区实施了44个项目,帮扶11406户农户,使48727人受益。海惠团队还跟随“一带一路”,把公益项目覆盖范围拓展到了泰国和阿富汗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