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拔4千米的“天空之城”,科学地靠天吃饭是啥样?|项目故事
2023-04-27 14:29:10


📍


高海拔地区,人类总是面对着严峻复杂的生存境况。


水洼乡那拉岗村,海拔接近4000米,被当地人称为“天村”,意思是“离天空很近的村寨”。这里的藏民半农半牧,常年依靠养殖业和采卖自然野生的菌类为主要经济来源,保持着靠天吃饭的世居生活方式。如何让“天村”进入可持续的经济发展状态,成为了水洼乡政府和村委会挠头的“痛点”。


2022年6月,在阿里巴巴公益XIN益佰计划支持下,海惠牦牛惠民兴村计划项目团队来到水洼乡那拉岗村进行项目前期调研,一个问题一直萦绕在项目团队心头:能不能借助海惠在产业发展和农村社区治理服务方面的经验,帮助水洼乡的农户发展起来?


图 |调研访谈现场


2022年7月,经过前期调研,牦牛惠民兴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项目落地水洼乡,83户农户纷纷迎来了家庭的新伙伴——两头牦牛。农户通过养殖牦牛增加日常家庭收入,另一方面需要农户自筹资金(每户5000元),入股加入合作社。


未来合作社将成为所有村民们未来的合作经济收入来源和平台,借此也解决小农户在市场中单打独斗的困境。




有了牦牛后,项目邀请畜牧相关专家对农户进行培训,学习饲养管理和疾病防治相关的技术。


董平,1989年畜牧专业毕业后就开始在乡城县农牧农村科技局从事畜牧兽医服务工作,至今已有34年的丰富经验。由于长期扎根基层,对乡城县及相似地域的牲畜畜牧养殖和疫病防治技术非常精湛,深得本地畜牧养殖户的尊重和称赞。


从2018年起,董老师就为海惠项目和社区畜牧养殖提供技术支持,并为乡镇和村级防疫员提供藏香猪养殖和牦牛饲养管理培训。


图 | 2020年11月,董平老师在乡城县白依乡为乡镇和村级防疫员进行技能培训。


牦牛惠民兴村计划项目启动后,董老师成为该项目的技术顾问,支持牦牛饲养管理和疫病防疫的培训指导工作。并成为牦牛惠民兴村计划“县-乡-村”防疫体系的核心技术力量。


图 | 2022年10月,董平老师在乡城县水洼乡为合作社养殖户进行技能培训。


2022年12月,那拉岗村一养殖大户的牦牛突然生病,有出血败血等症状,主要是因天气寒冷引起呼吸道感染病变。


经董老师快速来到那拉岗村草场,进行对症下药治疗,挽救了多条牦牛的生命。同时在现场与乡防疫站和村防疫员叮嘱,如何做好预防措施等工作,及时到牧场跟进牦牛情况。


图 | 2022年12月,董平老师在乡城县水洼乡那拉岗村委社员提供技术服务。


近期,项目团队根据项目农户采购牦牛活动后的需求,再次邀请县农牧农村局畜牧技术专家董平老师,对水洼乡那拉岗村农户开展第二期牦牛饲养管理和疫病防治的综合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董平老师从第一期培训的内容开始,与参会的社员回顾第一期培训的内容,包括饲养管理、冬季饲草筹备、冬季幼崽防寒等乡城县常见的情况和解决措施。


董老师结合乡城县常见病例,以及上次农户反馈的病例信息,董老师更具体的讲解饲养管理的细节,从牦牛的吃、住、病、防四个面向进行详细讲解。在疫病防治的原则是: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图 | 乡城县董老师再次为那拉岗村的合作社养殖牦牛的社员们培训


紧随着工作人员和那拉岗村的社干一起统计养殖大户和普通农户牦牛容易发病的信息,包括牛的体型、病例情况、病例数量等。


社员们反馈的具体需求有:

1/ 需要配备常规病例的药品;

2/ 进行巷道圈的建设,为疫病防治和疫苗注射提供便利条件;

3/ 牦牛常见病例:牦牛脱皮、红眼病、牛犊副伤寒,8月左右牦牛容易拉肚子等。


图 | 那拉岗村合作社理事成员统计养殖大户和普通社员们的牦牛病例信息


图 | 年轻的秋麦(右)很开心能为经验丰富的董老师做翻译


本次培训,我们邀请到那拉岗村正在西南民大动物医学就读本科专业的秋麦来协助董老师做藏语翻译,秋麦专业的动物医学知识,让社员们更好理解略有专业性的词汇和病例。


秋麦很高兴家乡有这样的项目,也更加期待自己所学知识能够给家乡带去怎样的变化。


由阿里巴巴XIN益佰支持的“牦牛惠民兴村计划”已于2022年5月31日上线,项目支持四川乡城县两个村共83户农户家庭以牦牛养殖为切入点的乡村产业,通过组建合作社形式带动农户互助合作,提升能力,最终实现农户和社区自力更生和可持续发展。


牦牛惠民兴村计划组织农户进行合作生产,统一购买牦母牛,组建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统购统销节约成本等优点。还通过合作社提供社区催化、技术培训和服务,同时培养牦牛养殖人才和合作社经营管理人才,改进传统的养殖技术,这样一来,年轻人在家也有一个稳定发展的平台,学习了技术,也能有一份收入。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扶弱贫困、振兴乡村”为使命的致力于乡村社区发展的享有公益捐款税前扣除资格的4A级社会组织。先后承担国内外公益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等多个资方的项目,通过提供牲畜、农作物和相关技术培训、社区协调、能力建设、人才培育、组织赋能和价值链打造帮助农村和农民实现自力更生和可持续发展。


自2008年以来,海惠已在全国 18个省、市、自治区的120多个县,实施了120余个扶贫或乡村振兴项目,累计直接帮扶13.87万农户。仅在2022年,海惠就在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河北、河南、辽宁、山东、安徽、广东和新疆等11个省市自治区实施了44个项目,帮扶11406户农户,使48727人受益。海惠团队还跟随“一带一路”,把公益项目覆盖范围拓展到了泰国和阿富汗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