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理想工作之前,先找到自己 | Her Skill Her Power
2023-10-05 11:25:41

2023年,由毕马威中国资助,国际计划(美国)陕西代表处和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在成都合作实施的“Her Skill Her Power”流动女性青年就业支持项目聚焦青年就业问题,助力120名流动女性青年通过获得一技之长最终实现体面就业。

“Her Skill Her Power”流动女性青年就业支持项目旨在通过提供高质量、以市场为导向的职业技能和生活技能培训及就业指导服务,促进流动青年,特别是女性青年提升自身能力,从而实现体面就业,提高流动青年就业率。

2023年5月“Her Skill Her Power”流动女性青年就业支持项目在成都顺利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学员在成都相聚,一同开始了美妆职业技能的学习之旅。今天要分享的是项目支持青年鲁思琪在职业化妆师学习之旅中的故事。



既然是学技术,

那就一定要选自己喜欢的。


因为年纪小,我会感到比较迷茫,也不知道干什么。我是中专毕业,本来是想走单招的,但是分数不太够,中专毕业后,为了规划好自己的未来,我选择在家里面待了一段时间。


后来去找工作的时候,我发现有很多工作都有各方面的要求——有的岗位特别看重学历,有的岗位特别关注技能水平。虽然有的岗位,我能达到相应的学历要求,但是却对技术不太熟悉,最终还是挺难获得那份工作,更不要说在那个领域长久做下去。


我觉得,学习一些比较实用的技能也挺好的。身边熟悉的朋友也从事着美妆相关的工作,我从她那里感受到了美妆行业带给年轻女性的职业发展可能,我的父母也非常支持我学习一技之长,职业化妆师是个很有幸福感和成就感的职业,这都坚定了我想学化妆的心!






生活技能培训中鲁思琪正在和组员进行“五瓣花”总结回顾



没有人生来就知道自己追求什么


我的工作经历不算多,算上之前做过的兼职,我还算拥有一些职场经验。


找工作时,我最担心自己被坑。很多工作就是去了之后,会发现真实的情况跟当初说明的情况很不一样,像工资和工作内容可能就有很大的变动。一个人去面试,面对不确定的人、不熟悉的场地会让我感到害怕。


面对五花八门的求职陷阱,我很谨慎的为自己安排过几场面试。我做过礼仪,做过客服,也做过课程助教。做游戏客服时,非常缺少工作的安全感,短暂的销售客服,让我见识了话术的厉害,培训机构课程助教的工作让我看到了沟通的重要性。


对我来说,工作中最大的挑战就是沟通。无论是客服还是课程助教,都需要靠沟通来协调工作,解决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我在这方面还有待提升。来到成都奢妃形象设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之后,我发现大家都很随和,无论是什么年龄段的,都可以成为朋友。这种学校生活让我感到很开心。


职业技能培训和生活技能培训中的课堂氛围也很愉快,大家一起交流,一起分享自己的经历,听到更多的故事——这是我参加成都女性青年就业支持项目收获很大的一点。



找到合适自己的路,坚持做下去。


成都女性青年就业支持项目让我的职业价值观更加清晰了,在择业方面我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在上生活技能培训课的时候,刘老师让我们写下自己的理想工作,那个时候我在那儿思考自己的理想工作到底是什么。虽然当时我就随便写了一下,但是培训结束后,我确实对自己的理想工作进行了认真地思考,不断地问自己:想要的工作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以后能做什么工作?

在反问自己这些问题时,我坚信我可以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美妆行业有一番作为,不管是自己开店还是去做自己喜欢的跟妆,我都会朝着这个方向,一步步稳扎稳打的坚持下去。



美妆练习中的鲁思琪



走向新的未来,用创造迎向世界。


非常幸运能成为成都青年就业项目中的一员,职业培训的助学金更加坚定了我学习美妆技能的信心,美妆课程让我收获了让自己和别人变美的能力,也收获了妈妈的赞赏,总会夸我:“哇!好漂亮呀!”,被人夸的感觉是美好的!


很多时候我会觉得自己的性格很难在职场沟通中应对自如,我希望在课程结束后我能顺利地找到工作,用在生活技能培训中获得的能量,突破一下自己!


我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通过工作变得更好。我向往自由,向往不太约束的生活状态。我的担忧就是怕自己实现不了这样的梦想。现实会给到我压力,美妆新手可能暂时还不能挣到太多钱,但未来的事情谁也说不准嘛,先给自己打个气吧!


梦想总是要有的,希望我可以通过一步步的努力,过上想要的理想生活。



结语


化妆造型师是新兴的朝阳行业,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国内从事形象设计、化妆造型行业的从业者已经超过了1200万,随着大众审美要求的提高,化妆造型师成为了很多人梦寐以求的“金领”职业。


在化妆行业中想要有好的发展前景,除了懂得把握机会外,自身具备优秀的化妆技能也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在哪一块化妆领域,没有专业的化妆技术是寸步难行的。化妆更像是是一门时间堆积的艺术。我们也期待会有更多像鲁思琪一样的青年,对化妆师这个职业始终保持热情,在美业之路上脚踏实地,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