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疫后乡村振兴计划-青年就业创业支持项目 流动青年生涯发展参与式小组在武汉顺利实施
2023-10-06 11:27:47

背景介绍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升,生活美容逐渐在居民服务消费中占据重要地位。根据美团数据显示,2022年,以美容、美发、美甲、美睫等为代表的生活美容市场规模约8000亿元,生活美容业成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疫情使各类行业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使流动青年就业面临巨大挑战,但生活美容业的发展为流动青年就业提供了新的机遇。


基于此,自2020年起,汇丰疫后乡村振兴计划-青年就业创业支持项目为武汉300名流动青年提供了职业技能培训资金支持与技能辅导,为青年提供技能培训课程与发展资源,不断提升武汉流动青年伙伴的发展实力,为其职业生涯打造更广阔的舞台,帮助流动青年找到安家立业的落脚点。


截至目前,项目共计开展49次培训,累计培训了30名导师、300名流动青年。根据2022年3-9月开展的学员就业问卷调查数据显示,总计273名学员参与就业问卷填写,其中已就业145人,创业46人,就业率达64%。


在项目中,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与合作学校以“最爱美容美发化妆培训学校”为代表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进行多次合作,为流动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生活技能培训的同时,也持续合作开展了系列学员就业活动。


2023年6–7月,由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讲师陈安娜和香港浸会大学社会工作系博士生吴耀健指导与设计、纪颖琨和蒋欣妤两位社工学生担任培训师、陈晓琳博士和詹婷硕士提供协助,在汇丰疫后乡村振兴计划-青年就业创业支持项目的支持下,开展了“流动青年生涯发展参与式小组”活动。


“流动青年生涯发展参与式小组”活动围绕“探索自我”、“职业发展”、“时间管理”、“沟通技巧”、“职场人际关系”、“情绪管理”、“劳动权益保障”、“理性消费”等内容展开讨论,采用参与式讨论的课程,鼓励学员广泛参与互动、共同思考、分享想法,一起在游戏中提升创业就业适应力。


本活动采取参与式小组模式,截止2023年7月25日,25名在武汉生活就业的流动青年分成三组,分别参与了六节小组活动。通过参与小组活动,这些青年学员学习和收获了职业发展技能和生活技能。一起来回顾下小组活动吧!


#1 认识你我

探索自我


6月30日下午13:30,“流动青年生涯发展参与式小组”活动正式开始。第一节活动的主题是“认识你我,探索自我”


活动内容设计了“自画像介绍我”、“纸飞机找朋友”和“开火车接伙伴”等环节。学员对游戏非常感兴趣,在游戏中逐渐彼此熟悉。在“自画像介绍我”环节,有可爱的大眼兔子先生,有发型突出的精致Tony,有注重身体形象的二八女郎,充分展现了学员们的奇思妙想。大家一起猜谜对号、分析自画像的特点以及心意,氛围轻松自在,笑声不断。


一群男孩子们一开始腼腆沉默,后来因互通昵称、家乡逐渐热闹起来。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到同一个地方学习,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这是增强归属感和获得感的重要途径。




恰当的自我认知能让我们更好的掌控自身状态,同时这也是个体自生不断成长和突破自我的根基所在。在MBTI职业人格测试环节中,学员们对此感到非常新奇,仔仔细细地做题,依次分享测试结果。然后大家一起联系实际生活分析自我人格角色,反思自我优势和潜能,理解沟通合作的重要性。最后大家一起学习了人格发展阶段理论,简单回顾成长各个阶段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理解到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在不同时间和环境下会能动地做出改变。


#2 探索职业

识别机会与风险--SWOT分析


本节活动目标是社工带领学员学习SWOT分析方法,希望学员能够在生活中通过灵活运用该方法,以此帮助自己进行个人生涯的发展。活动中,社工组织学员进行了“岗位接力赛”小游戏,针对学员构成,社工分别写下化妆师、美发师、纹绣师、美容师四个职业,小组成员接力写下岗位属性,之后结合展示的岗位内容表,学员继续讨论补充各自岗位的相关内容。通过游戏和分享让学员对各自要从事的岗位形成比较系统的认知,活动中大家讨论积极,都对自己要从事的岗位有比较清晰的了解以及自豪感。





社工引入SWOT分析法,通过举例让大家了解其分析框架,将活动引入正题,并为学员发放学习资料,带领学员进行案例练习,促使学员更好地掌握SWOT分析方法。学员自行填写后,进行分享,期间学员思维非常开阔,延伸角度多样。





案例练习后,社工引导学员填写自身的个人生涯SWOT分析表并相互分享。该环节给学员足够的空间时间审视自己,去思考自己的就业创业机会、威胁、优势、劣势,并且在相互交流中去发现学习彼此的经验,相互出谋划策。







学员通过对SWOT分析的学习,分享到:“我的职业生涯目标就是开一个个人工作室。优势分析的话,我认为目前虽然说还在学习,但是相信通过在学校不断的学习,肯定会练就一个很好的技术,这也算是我们自己的一个优势。还有一个优势就是自己年纪比较轻。劣势的话,可能像我自己开一个工作室可能存在人手不够的问题,因为自己要运营、推广、接待、接预约等,自己还要去给顾客做售后和回复回访,人员方面肯定是一个问题。不过,我认为还有一个外部的机会,现在是一个信息发达的社会,像抖音、微博等各大平台充斥着各种对于美的需求,大家越来越在乎自己的形象了,这些对美具有追求的人群全部都是潜在的客户。威胁就是美业行业太卷了。”




#3 争分夺秒

有效沟通


本节活动主要由社工带领学员学习时间管理与沟通技巧。时间管理环节中,社工先带领大家玩了“时间尺”游戏。按照0-100岁,将纸条分为10份,每份代表10年。在社工的引导下,学员不断撕下纸条,撕完纸条后,之后由社工带领学员进行时间问题思考并相互分享。


在游戏结束后,学员们进行了心得分享,一学员表示:“感觉人生时间其实很短暂,没剩下多少时间了,没想到实际可以用到的时间这么少。其实我平时带娃的时间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感觉现在一天学不到8个小时,实际用在学习上的时间真的很少。”另一学员也深有感触,表示“时间宝贵呀,不能浪费时间!下一节接着上不休息!”随后社工给大家引入时间管理四象限,通过对时间管理理论知识的介绍,引导学员学习如何高效能地进行工作时间安排。




在“有效沟通”环节中,社工首先通过两轮“你说我画”小游戏,让学员体会单项沟通与双向沟通的差别,从中理解沟通的重要性,并引导学员了解良好的沟通包含倾听、表达、思考质疑、澄清等方面。社工还为学员介绍了乔哈里视窗沟通模型,引导学员学习良好沟通模式和掌握双向沟通技巧。




#4  直面困难

发展自我


在欢乐的“心有灵犀”游戏之后,学员们非常欢乐地进入到第四节小组活动。第四节小组活动的内容是“人际关系”和“情绪管理”两个大板块。在人际关系板块,学员们一起列举了职场中可能存在的人际关系问题,特别关注了顾客与员工之间的关系,强调了“美业”的服务意识。通过几个案例的分析,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人际交往中产生冲突矛盾的原因。学员们相互讨论交流,充分表达了个人想法,分别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学员想法相互碰撞交融,甚至有学员主动丰富了案例情景,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通过小组活动,大家不仅了解到人际关系的复杂性,也体会到解决方案的重要性。在活动过程中,当组内有过职场经历的组员在进行分享时,年龄较小的组员表现得十分全神贯注。除此之外,在美发班的小组活动中,社工特别准备了一个角色扮演的游戏。组员通过角色扮演,体会和反思在面对顾客不满意发型时美发师可能采取哪些行动,促使组员学习换位思考和有效沟通的技巧。


在情绪管理板块,学员们在便签上写下了目前所遇到的烦恼,并依次做分享和总结。最后,社工引导学员一起将烦恼丢进垃圾桶。学员在游戏后普遍表示烦恼虽多,但总有解决途径,不应为烦恼感到焦虑。在简单学习了几种情绪宣泄方法后,第四节活动圆满结束。




#5 我的权益

我保护


为了帮助学员掌握劳动保护、劳动争议的处理程序、养成理性消费习惯、了解金融网络诈骗的常见套路、防金融诈骗的方法。2023年7月14日-15日,针对美妆班、纹绣班和美发班,社工开展了第五节小组——“我的权益,我保护”。本次小组活动,旨在引导组员在以后的工作中有意识地运用法律去维护自己的劳动权益,同事引导组员能够养成理性消费的习惯,实现收支平衡。


在劳动保护和劳动争议板块,社工首先带领大家进行了“你划我猜”互动游戏,营造轻松活跃的小组氛围。随后是“我要保护她/他”环节,针对五个情景卡片,大家互相讨论,分享自己的看法,面对需要保护的主人公,大家纷纷举起自己的保护卡,维护故事主人公的权益。在分享环节,有的组员结合自身经历,从人事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公司是如何钻取劳动法的漏洞,压榨员工并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有的组员分享了自己以前工作中遇到的劳动争议以及自己的处理方法;也有组员分享了身边朋友遇到的故事。最后社工通过自己的维权故事给予组员维权信心,鼓励组员在以后的工作中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5 真人图书馆


2023年7月21日下午一点半,活动室热闹非凡,学员对于真人图书馆活动非常期待。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就业创业成功学员的经验分享,帮助学员更好地做好就业和创业的准备。


社工首先介绍了真人图书馆活动内容和分享嘉宾。随后是已经毕业并且成功就业和创业的学长学姐们的分享环节。首先是美妆班创业学员的分享,学姐不仅向学员介绍了自己从最初的课程学习到创业的经历,还鼓励学员在校期间认真学习技能。学姐表示,美业作为朝阳行业,是任何机器替代不了的,需要靠手艺和技术,学员如果以后要创业的话,在课程学习上就要做好选择,要发展多项技能,并且要把技术练扎实。在提问环节,学姐就如何推销自己的生意、创业前期的投资规模以及学完课程后有没有去实习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美甲班创业成功的学姐,该学姐目前已经是两家美甲店的老板。学姐主要是从创业经历、困难、经验向学员们进行了分享。学姐首先讲述了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鼓励学员先去美甲美睫店学习经验再开店。学姐在讲述自身工作和创业经历时谈到,她当时在学习了美甲美睫课程后就去上班了,即使当时不被老板看好,但是通过在店铺里努力学习、观摩并且不断的练习,最终获得老板的肯定的经历。学姐也分享到在创业的过程中员工流失率问题,坦言员工招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最后学姐认为从事美业这一行业需要具备坚持、不怕吃苦的精神,鼓励学员在学习过程中除了在学校中上课,自己也要善于运用多种渠道进行学习并且实操,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




最后一位是美发班成功就业的学长。学长首先对美发行业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他认为美发行业已经被细分成男士、女士、烫染、国潮等不同的领域,因此建议大家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想明晰自身定位;其次学长就自己在工作中如何与客户沟通,以及如何提升自己的技术进行了分享;最后学长给即将毕业的美发班学员提供了几点建议,包括在校学习末期需要学习掌握的内容,以及在去美发店上班后的洗头、吹头阶段应主动观摩学习,向资深前辈请教等,鼓励学员抓住一切学习机会;最后学长强调,从事美发行业需要锻炼自身抗压能力。




分享环节过后,社工带领大家进行了“击鼓传花”的游戏,并一起回顾了整个小组历程,组员代表分别发表了参与小组活动的心得体会。最后,小组在大家的美好祝愿中圆满结束。



此次“流动青年生涯发展参与式小组”在社会组织、职业学校与高校协同合作之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流动青年学员的好评,也收获了宝贵的改进建议。在后期回访中,参加过小组活动的学员表示“活动办的挺好的,社工们都很热情,讲话也都面带笑容,每次开活动都很开心。除此之外,在活动中通过交流分享也学习到了关于未来专业的发展,以及自我成长方面的知识技巧,比如一些沟通、法律知识,还有将来就业中的一些矛盾处理技巧等。”也有学员在表达了感触的同时提供了一些建议,如“小组活动非常好,挺有意义,相当于帮我们‘三省’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和当下自己的不足,促使我们更好地安排时间和未来发展,有利于我们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在活动中,通过交流我收获到一个人提升自己最快的方法,就是跟比你优秀的人在一起。他会把新的见识,新的看法,新的理念,在不经意中表达出来,然后给你带来新的成长和进步。针对活动的建议就是我以前参加过类似的活动,他们有演练,比如面试,签单,销售这些,是否活动可以增加一些现场模拟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