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瓦库村到成都,一起看世界,童心向未来|给乡村孩子的研学营
2023-10-07 11:40:47

2022年开始,周大福慈善基金会出资与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合作设立喜德县困境儿童关爱项目,夏令营是项目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凉山喜德县瓦库村孩子们都会尤为期待暑假的来临。到暑假,海惠都会组织孩子们到成都参加夏令营,集体出行,拓展视野。今年的夏令营,更希望孩子们拓展社会知识,增加互动体验——海惠特别邀请了专业给孩子做研学营的成都梦工厂教育,精心制定了为期4天的成都研学营方案。同时我们也邀请了成都的儿童共同参与本次活动,孩子们互动交流,共同讨论和学习。



我们都是最闪耀的那颗“星”

第一天首站目的地,我们来到成都人民公园,这是我国最早的公园之一,也是成都的标志性场所。孩子们参观了保路纪念碑、鹤鸣茶社、成都中正图书馆旧址等景点,研学老师给孩子们讲述了人民公园的历史以及成都城的变迁,并为孩子们开展爱国教育,讲解了保路纪念碑背后的历史。


鹤鸣茶社是公园里最热闹的地方。现在喝茶休闲的人多,在过去这里也是文化教育、聚会交流的重要场所。通过老师的讲解,孩子们对成都的历史、盖碗茶等传统文化有了初步认识。虽然成都天气炎热导致部分儿童身体不太适应,但孩子们仍然认真听老师讲解,努力地做着笔记。


为了奖励孩子们的专心听讲,研学营老师带孩子们去感受了游乐场碰碰车的快乐和冰淇淋的凉爽,还吃了成都的特色小吃蛋烘糕。开碰碰车时,虽然孩子们都是第一次接触,操作不熟练,但是车与车相碰的瞬间,晕车、天气炎热带来的身体不适都烟消云散,只有满满的快乐。


固定布局                                                        
工具条上设置固定宽高
背景可以设置被包含
可以完美对齐背景图和文字
以及制作自己的模板


认真努力的记录观赏笔记 


了解鹤鸣茶舍的文化


晚上坐大巴车夜游成都,孩子们一边欣赏锦江、合江亭、安顺廊桥、双子塔等美丽的夜景,一边听老师讲解每个景点的历史。孩子们看着眼前繁华的夜景,不断重复着“哇~ 好漂亮啊”的赞美声。

第二天上午,孩子们参观了成都博物馆。从先秦时期的古蜀文明到明清时期的天府之国,老师引导孩子们一边看文物,一边讲解文物背后的历史。还参观了中国皮影展、木偶展等民间传统艺术展。博物馆研学对于小学高段和初中的孩子很有吸引力,有刚上初中的孩子说:这比课堂里老师讲得更有意思。年龄较小的孩子虽然还不能完全听懂老师所讲解的内容,但是他们也感受到了博物馆里的参观气氛,没有大声喧哗、打闹,一路静静地跟随着团队,尽力去理解他们看到的文物。

下午在四川科技馆体验现代科技的发展,包括航空航天技术、声光电的应用、机器人展示等,通过体验互动装置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孩子们进馆后开始释放自己,在里面玩得很开心,体验了各种科技感满满的互动装置,在体验的过程中,志愿者老师也为孩子们讲解了每个体验项目的科学原理。孩子们玩得津津有味,到了闭馆时间还意犹未尽不愿意离开。




   在老师的鼓励下尝试了科技馆的体验

此行还给孩子们准备了一个小彩蛋。孩子们一直想知道海惠在成都哪里?那些支持我们的阿姨叔叔们每天都在做什么?在本次的夏令营活动中,我们将带着疑问的小朋友带到了海惠办公室。


机构中心主任陈太勇带着小朋友们参观了海惠办公室,并结合孩子们受助的项目细心介绍每个部门,使他们更清楚了解了捐赠的资金、物资、爱心活动的来龙去脉。孩子们对公益理念有了初步的理解,同时感受着公益的温暖和力量,有的小朋友还说以后长大了想到海惠来跟陈爷爷一起工作,跟陈爷爷一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讲解、介绍基础的公益理念


鼓励晕车的小朋友


讲解、介绍基础的公益理念


小朋友与海的合照


夏令营的第三天,终于来到了成都动物园。这一天有成都的志愿者小朋友们和瓦库村的孩子们一起组队,在讲解老师的引导下,使用任务卡探索各种奇妙的动物。孩子们说以前只能通过电视看,现在能够亲眼看到这些动物真的太奇妙了,回去后还要分享给村里的伙伴。老师在讲解中设置了很多小任务,完成任务又快又好的小组可以获得一张拼图,活动结束时孩子们用拼图共同拼出了一幅画,也是我们活动的主题“一起看世界,童心向未来”。最后每个孩子都收到了一份小礼物——种子书签,相信他们每一个人都像一个小小的种子,在未来开出美丽的花朵。



大家合力一起找拼图


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里,学习中医的志愿者大哥哥简单为孩子们介绍了中医的理论知识,接下来,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带领孩子们体验了制作香囊、艾灸条等活动,学习了简单的急救知识。



急救措施的学习


夏令营的最后一天上午,孩子们在自然博物馆了解地球上曾经出现过的那些远古生命,探索自然万物。他们在龙行川渝厅和恐龙揭秘厅探索古老又神秘的恐龙世界;在生命探源厅看到生命之初的各种形态以及物种的演化,近距离接触远古生物化石,寻找进化的奥秘。



认真观察老师讲的内容


自然博物馆地质环境厅
合影


丰富的研学营活动,让孩子们尽情体验,开拓了视野,学到了知识。梦工厂教育还为孩子们提供了与活动相匹配的研学手册,使孩子们养成了做笔记的好习惯。


通过参观博物馆和历史事件地标性建筑,让孩子们对历史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为大龄儿童学习历史奠定了基础;参观科技馆,通过自身体验感受科学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参观动物园和自然历史博物馆,让孩子们明白自然万物和人类息息相关,感受过去和现在的地球万物的魅力。


还有走访海惠办公室,在陈太勇主任的细心讲解下,孩子们对公益的理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感受到了爱心人士的温暖。

相信这四天的夏令营会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一颗小小的公益种子,未来的这颗种子慢慢地生根发芽。






周大福慈善基金会

周大福慈善基金会是郑裕彤博士及其家族成员于2015年1月在国家民政部注册成立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为民政部,并在2019年认定为慈善组织,是一家资助型基金会。周大福慈善基金会秉持郑氏家族的慈善理念,致力于与不同的非营利慈善组织合作,借着拨款支持慈善公益项目,为社会有需要的弱势群体提供资源及发展机会,提升个人能力,累积社会资本,期望可推动社会持续发展。基金会资助的项目涵盖不同范畴,包括医疗卫生、教育及人才培训、儿童及青少年服务和社区治理项目等。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

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扶弱助困,振兴乡村”为使命,致力于全球扶贫和社区发展的民间公益机构。中心先后承接国内外企业、公益机构和政府及社会等多方资助的公益项目,通过提供畜禽良种、作物种子、技术培训、能力建设、人才培育、组织赋能和价值链打造等帮助小农户实现自力更生和社区可持续发展。


2022年,在原有乡村振兴项目点位基础上,海惠新开发、执行了13个乡村振兴相关项目,累计在四川、湖北、广东、河北、辽宁、山东、安徽、湖南、重庆、新疆、河南等11个省市自治区实施了44个项目,直接或间接支持了11406户农户,使48727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