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资讯 | 要发展先拓展 -潮州乡村振兴项目四川行,一起聊聊撬动乡村发展的N种可能性
2023-10-25 14:41:36

由汇丰支持的“汇丰社区宜居计划-潮州乡村振兴项目”,一直在实践“为各村投下能向上生长的种子”这一理念。


自2023年以来,项目组与潮州乡村振兴项目各级政府伙伴、专家老师、村内骨干、村民,一起探讨交流,不断探索适宜本村发展的路径和方法,在交流磨合中,也逐渐找到了在集体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方面符合村庄发展阶段和需要的支持内容。潮州乡村振兴项目这颗嫩芽,在合适的土壤里,正不断汇聚了一起浇水、施肥的朋友,促进项目的生长。


此次,我们便邀请了潮州项目的伙伴们一起前往四川,走访不同发展阶段的村落,学习集体经济、合作社、乡村发展相关主题课程,试图回应项目村现阶段发展的难题、挑战,并与伙伴们一起梳理、探讨可行的在地发展策略。




此次交流学习主要围绕乡村振兴背景下的集体经济发展、村级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内外资源合作4个主题,实地走访了四川省彭州市渔江楠村、崇州市竹艺村、邛崃市川王村等6个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主要了解不同产业类型村落的实践经验和做法,并集中学习了合作社发展案例、合作社财务规范、乡村文旅产业发展、商业画布4个专题课程,补充大家在产业发展中的理论知识。




村落走访的部分,不仅有村落建设的实地走访参观,让大家看到不同产业类型的村落都有自己独特的呈现形式和发展,同时,项目组还特别邀请了在各村落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运营者、推动者与项目组座谈问答,他们有的是村书记、有的是集体经济公司负责人、有的是回乡组建合作社的青年朋友、有的是在地运营方,他们因不同的身份、角色、职能,让分享的内容更加的多元化,让潮州伙伴真实的体会到村落发展的丰富性和可能性。


#1 

找到同伴

一起更有力地走 

在学习的第一天,我们带着潮州的伙伴们来到潮州乡村振兴项目执行团队的总部-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由中心主任陈太勇带领参观了机构并介绍海惠的使命、组织架构、发展历程、主要的项目模式和服务内容等,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海惠的服务理念和方法,加深彼此的合作伙伴关系。海惠项目总监陈昕则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在开班仪式的现场,大家也一起见证了“汇丰-海惠潮州乡村振兴项目支持饶平县山美香水稻专业合作社、饶平县宜农茶叶专业合作发展项目”的捐赠协议签约仪式。






#2

找到走在前面的人

跟着走走看





结合三个项目村的发展阶段和特点,此次选择的六个村落分别展示了“1+10+N”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高质量稻田发展历程、传统与现代结合的院落布局、茶旅融合的统一规划方法。


座谈环节,参与者们也根据自己的发展困境,提出了很多务实的问题,例如,“村基建引入的资金来源在哪里”、“去年村集体收入可以有哪些来源”、“如何吸引乡贤支持家乡发展”、“如何鼓励群众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各位的坦诚分享,潮州项目伙伴们深刻的感受到可以如何运用好党建引领的作用,意识到自身应该学习的经济、市场相关知识,在后续的发展中要带着统筹发展规划的思维。


交流访问后,很多伙伴反馈,在这些活生生的乡村振兴示范案例中,才有了更多更深刻的感想,虽然6个村展形式各不相同,但本质上和潮州项目想传递的内核是一致的,尊重村落发展,寻找、团结为民做事,敢做事、敢创新同行伙伴,发挥最大的能量。


#3

坐下来吸收理论知识




专题培训部分,邀请了来自蒙顶山合作社发展学院的李爱军、粟威乡伴集团的李晓露海惠顾问钟凌,听听他们关于“合作社财务”、“合作社发展模式”、“文旅发展要素及合作方式”、“合作社的商业画布”4个主题的分享,课后,大家表示“真实案例分析,实际操作人分享,非常接地气”,“合作社财务管理,对合作社合法合规发展有非常大的引导作用”,“通过商业画布的学习后我会做一个规划,根据时间去拜访客户”。


#4

一起聊聊我们村的未来





在结束村落发展系列课程后,潮州项目的伙伴们以“村”为中心分成三个小组进行围桌讨论,政府部门的伙伴们则组成评审小组,轮流对各村方案进行补充和建议。每个小组围绕“学习过程中印象深刻的关键点”、“对各自村发展的启发”两个议题进行讨论和分享,评审小组对各组的分享进行指导和反馈,对各村后续的发展计划提出建议。


在整个分享过程中,发言的有村委代表、村民代表,大家都从各自村发展特点和需要出发,充分的吸收这几天学习到的乡村发展模式,结合优势和能力,形成了一些可行的发展思路,有村民代表提到“希望可以借鉴某村的文化传承思路,在本村培育新生代、进行工作室的打造,从而实现以点带面”;有的提到需要借鉴“以商治村、以产业带村”的发展思路,在本村通过主体产业打造、产业品牌宣传和推广来带动村民收入提高;有村委代表分享到需要建立一套更完整的人才支持计划、需要继续联动乡贤的资源和动力,把村里的特产走出去,把资金带回来…





本次的四川集体经济及文旅发展实地学习活动在大家持续热烈的交流中结束了,期待大家带着新的思路和动力继续出发。潮州乡村振兴项目团队一起与三个村走过了村情调研、产业定调、资源梳理、规划撰写等过程,在明确了各村具体发展路径的当下,此次理论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学习,让大家后续发展更有信心和思路了。


这样的共学,也促进了潮州乡村振兴项目各方间的信任,大家对于项目的推进也达成了更多的共识,对于美好宜居乡村的建设正在越来越具象。


期待下一次的见面与交流~ 




特别感谢成都市社会组织乡村振兴联盟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更多延展阅读:

要发展先拓展,潮州乡村振兴项目海南学习促交流,谋发展

“汇丰宜居乡村计划-潮州乡村振兴项目”项目申报商讨会顺利开展





汇丰海惠潮州乡村宜居项目:


该项目由汇丰中国支持,海惠执行。项目计划在结合潮州李工坑村、东明村、溪西村三村特色和村民需求基础上,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盘活现有资源,变资源为资产,集体经济增收、综合人才培育、在地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和社区治理提供综合支持。激发村民参与五大主题振兴的内生动力,从而实现产业增收,人才汇聚,治理有效,生态宜居,文化传承和社区资源共享。


汇丰:


从2004年至今,汇丰在政府的指导下,与专业机构合作,深入了解乡村地区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基本情况,分析资源优势及发展短板,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从生计、环境、教育、养老、社区等多个角度探索和尝试可行的、促进中国乡村发展的方式方法。截至目前,汇丰已累计资助逾2.5亿元人民币,开展的百余个乡村发展系列项目帮助超过5.5万名农户提升收入水平,培养万余名乡村致富带头人,赋能1.4万余名乡村教师与十余万名外出务工者。


海惠:


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扶弱助困、振兴乡村”为使命的致力于乡村社区发展的享有公益捐款税前扣除资格的4A级社会组织。先后承担国内外公益机构、企业和政府部门等多个资方的项目,通过提供牲畜、农作物和相关技术培训、社区协调、能力建设、人才培育、组织赋能和价值链打造帮助农村和农民实现自力更生和可持续发展。

2022年,海惠在原有乡村振兴项目点位基础上新开发、执行了13个乡村振兴相关项目,在河北、辽宁、山东、安徽、湖北、湖南、重庆、四川、广东、新疆、河南共11个省市自治区实施了44个项目,直接或间接支持了11406户农户,使48727人获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