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是此间孩童——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困境儿童项目人物故事
2021-07-28 12:00:00

夏令营:童心未泯,万般皆甜

2021年7月12日—7月18日,海惠联合西南财经大学硕士实习生与西南石油大学志愿者开展的“快乐暑期,安全同行”青神县儿童成长教育夏令营顺利举办,由陈张敏聪夫人慈善基金资助的困境儿童(皆为化名)也参与其中。


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夏日“探险”吧~


// 小雪:夏天这么热,我们总会熟的


小雪是夏令营中的“小大人”,相比其他小朋友的稚嫩,她多了一份大人的成熟与稳重,脸上总是展现出闲看庭前花开花落般的宠辱不惊,当别的小朋友在兴致冲冲地玩彩泥、折星星时,小雪总是安静地在一旁坐着。


在维持小雪小大人身份的基础上,为了促进她与其他小朋友的融合,我们赋予了她工作人员协助者的角色,小雪欣然接受了这个角色并积极地帮助其他小朋友,与刚开始的默不作声相比的是小雪在夏令营中一天比一天自信、欢乐了起来。


// 小弘:合群是平凡的开始


小弘是资助的困境儿童中唯一参加夏令营的男生,由于自身的特殊性,小弘在其他小朋友中总是显得格格不入。小弘奶奶对他参加夏令营的唯一期许便是他能够融入其他小朋友中,他也希望自己也是那些平凡的小朋友中的一员。


还好孩子们的世界没有价值与世故,只有糖果和童话,大家都很愉快地相处玩耍,大合唱时会提醒你上台、喝水时会叫上你一起、分零食时会给你一份...



小弘从第一天的心房紧闭到后面的与其他小朋友的嬉笑打闹,我们看到了他的进步与勇气,或许这便是成长教育夏令营的意义所在吧~

虽然小弘不善言辞,但我们也发现他喜爱绘画,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希望这份想象力能够成为小弘的超能力,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总有一天,他们会走出自己的路~


// 小月:从前的歌谣,都在指尖绕


小月宛若夏令营中的“小精灵”,她总是能以优美清扬的歌声抚慰你繁杂的内心。小月从来夏令营的第一天开始变成了人群中的“闪光点”,她是那么的耀眼开朗,你可以在每次的抢答环节、游戏环节、个人展示、群体表演中看到她积极的身影,小月成功地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荣誉存折”第一名的殊荣,结营仪式也将她的个人歌曲作为儿童展示压轴表演。



你很难看出她是一个有身体缺陷的小姑娘,她更像是一个折翼的小天使,温暖着每个人。



小月这份乐观向上的心态受她母亲影响很大,所谓只有母亲和孩子,真正分享过心跳,小月的妈妈用满满的母爱温暖了她,她也将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人,山这边是小月甜美的歌声,山那边是小月妈妈的鼓舞。



家访:岁月不知冷暖,人间自有烟火

在夏令营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同时,为更加深入地了解困境儿童的家庭生活情况以及生活资助金的发放情况,海惠工作人员张琴带领两名实习生走访了小雪和小月两名领取了生活资助金的儿童的家庭。


// ”小大人“小雪:温暖如光


刚刚经历雷暴天气的村庄,并没有想象中凉爽,伴着沥沥淅淅的小雨、泥泞的小路、以及空气中弥漫着的一丝丝的清甜,我们来到了小雪的家中。看见我们的到来,爷爷奶奶很热情地领着我们进了院子,屋子里的板凳上还有小雪玩过的彩色橡皮泥(夏令营活动的奖励)。


小雪年纪不大,但已经十分稳重,在我们听不懂爷爷奶奶的表达时,还能贴心地为我们解释。尽管从小未能得到父母的关爱,但是在爷爷奶奶的陪伴下,也度过了一个美好而温暖童年;尽管爷爷奶奶并不识字,但她依旧常常会和他们聊天交心;尽管爸爸离家不远,但为了节省花销,也从未开口要求父亲回来。



在谈及自己喜欢的音乐和羽毛球时,小雪显得格外的开心,希望自己能够有机会学到更多的知识。对于来自这个社会的关心,小雪也心存感激,记着我们的嘱托:好好读书,将来能做一名回馈社会的人。

// ”小太阳“小月:向阳而生


灼灼夏日,挡不住的是不尽的蝉鸣,是扑面的热浪 还有荡漾在房间里清脆而又开朗的童声。走进小月的家中,妈妈因为我们的到来而显得格外的开心,小月有些拘谨但更多的是惊喜,热热络络地拉着我们聊起了家常。


尽管生活中充满了无尽的操累和委屈,妈妈说到小月时,眼中总是掩不住那一丝丝的骄傲与自豪。小月从小喜欢音乐,遗传自少数民族妈妈的基因的她,有着一副好嗓子,是学校文艺表演中的“主心骨”。



在家里的小月,非常懂事乖巧,在妈妈农忙时能自己做饭,在妈妈疲惫时又能给予安慰,在妈妈低落时又能带来欢声笑语,是家里那颗耀眼的“小太阳”。因为妈妈的温柔与尊重,让小月慢慢忘记了心中那些疼痛的过往;来自社会的“善意”,让小月对这个世界充满热情与渴望;因为我们的到来,让小月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温暖。

这年夏天,风遇见云,萤火虫遇见星光,而我们遇见了纯真的你们。童年很宝贵,童年的快乐并不贵。


愿青神县的孩子们的生活常温暖,日子总是温柔又闪光,新的故事会在夏天温柔的晚风中开始~


特别鸣谢

陈张敏聪夫人慈善基金